Tuesday, July 12, 2016

網上心理評估準不準?


網上愈來愈多心理評供大家填方便快。可是大家有沒想過這些網上評估是真的可信呢

不知大家有沒現,絕大部網上評估都會「戴返個頭都會寫明「只供參考」、「不能作」之類你還是找醫生看看。

臨床晤是精科診 “gold standard”,自評量表則是很有幫的篩檢工具。

Donker, van Straten, Marks, & Cuijpers (2009) 就嘗究,以考量網上篩檢工具Web Screening QuestionnaireWSQ的效度這個WSQ篩檢出一系常見的精科診斷,症、社交恐症、創傷後壓症、強迫症等。這個研一共有502位參與者完網上問卷,其中157人同時接受由受訓評估員進行的晤談診

這個研現,這項 WSO  網上評估工具似能在短時內有效篩檢出一些普的心理障礙,sensitivity specificity 亦在可接。然而,也反評估會出不少偽陽性false positive

Reference:

Donker, T., van Straten, A., Marks, I. M., & Cuijpers, P. (2009). A brief Web-based screening questionnaire for common mental disorders: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11(3), e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