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6

以電話app進行思覺失調症狀評估



在精有些症「自評」(self-report)有些則不然。思覺失調症 (psychotic symptoms) 就是其中一種較難全盤依賴自評的精。評估思覺失調類疾 (psychotic disorders) 的黃金標準,目前仍是半結性臨床晤。有些研者就致力於發出適思覺失調症的自評量表。

Palmier-Claus et al. (2012) 就設了一個實時、流動的電自評app給精分裂症及相的病人並嘗驗證這款電app的評估效度。一共44名病人參與研究,患者需在一星裡每天皆使用這款電app來報告自的症狀,這一共有14題關於思覺失調症的問題,患者可透過touch-screen來選。這款app每天會有6pseudo-random提示要求患者報告症狀,一星。患者在開及完結之皆接面對面的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 (PANSS) Calgary Depression Scale (CDS) 評估以驗app自評的效度。

自評app中針失望感、妄想、幻覺、焦等症的問題,CDSPANSS的相皆有很強的相 (rho > .60)也有一部的相性不達標。如圖所示。



這個研映,以電app評估並不是一定不可的。如連思覺失調症自評也可有一定程上的信、效度症、焦症、解離症症更有希透過電app自我評估吧!長遠來說這或可有助及早識別減省做screening 和分流的成本更充運用醫與社會服


Reference
Palmier-Claus, J. E., Ainsworth, J., Machin, M., Barrowclough, C., Dunn, G., Barkus, E., . . . Buchan, I. (2012). The feasibility and validity of ambulatory self-report of psychotic symptoms using a smartphone software application. BMC psychiatry, 12(1),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