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6

1999年的報告話你知,網上輔導絕非新鮮事

                      
現在愈來愈學者提倡利用電腦和互聯網提昇輔導服務的成效和可達度,不過大家是否知道,原來網上輔導絕非新鮮事?其實,早在6070年代,已經有人在研究以電腦、網路支援輔導服務的議題。

最近看到Cohen & Kerr (1999) 的一份報告,發現原來以emailtext message、電腦作為輔導媒介的歷史源遠流長,絕對不是近年才出現的新服務手法。譬如,1966年已開始有人機對話聊天的研究,1983年就有人嘗試借用電腦來進行系統減敏治療(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生物反饋(biofeedback)、職業指導等方面,1988年也有人嘗試將電腦程式用於恐懼症(phobia)的治療上

這些年來,已有很多實證研究指出了網上輔導的方便和有效性,或證明網上輔導並不遜色於傳統的face-to-face輔導。然而,因為成本問題等因素(譬如,當時要做視訊通話的成本比現在高得多,普及度也不如現在),昔日的網上輔導難免有較多限制。

如今我們科技發達,互聯網普及化,幾乎人人有「機」在手。大家認為,網上輔導是否應該有更好的發展,是否應該更廣泛應用地在社會服務裡呢?

Reference
Cohen, G. E., & Kerr, B. A. (1999). Computer-mediated counseling: An empirical study of a new mental health treatment. Computers in human services, 15(4), 13-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