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7, 2017

讀完「精神健康急救」?上網學埋「心理急救」啦!

相信很多人都讀過「精神健康急救」 (Mental Health First Aid) 課程,這個課程的內容頗有意義,大家讀完之後都能對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有初步了解,也能略為掌握一些支援別人的方法。

可是,「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 對大家來說,可能就比較陌生了。在香港,認識精神健康急救的人,大概應該遠多於聽過心理急救的人。筆者卻認為,心理急救非常值得大家學習,而且也相當實用。就算你不打算深入災區做救援工作,但你也有可能會遇到受災難、創傷或不幸事件影響的人,這時候心理急救的原則就可能幫到你。

除此之外,若然你是醫療或社會服務工作者(如醫護人員、教師或社工),心理急症的原則和技巧隨時能大派用場。另一方面,本地的醫療與社會服務領域,實在應該增加「創傷知情」(trauma-informed) 的意識了,大家都應該學學,以免助人時卻不小心傷到人也不自知。


說了這麼久,最重要的一點還沒說。原來,上網學習心理急救,是完全免費的!而且,還有證書啊!!!

這個由美國國家兒童創傷壓力網 (National Child Traumatic Stress Network) 提供的訓練,是一個 小時的網上互動課程,完成課程後還可獲得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Workers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California Board of Behavioral Sciencesthe Board of Registered Nursing等學會所認可的 CE credits,也可獲得醫學教育持續進修的學分。

課程中,你將能學到心理急救的目標和核心行動 (Core Actions)、如何了解災難倖存者的需要、跟他們溝通時有什麼應注意、應該避免哪些言行、怎樣預防額外的創傷、如何幫助倖存者的情緒穩定下來 (如有需要)......

完成課程後,你獲得的不僅是證書,還有支援創傷生命的一些基本原則。

事實上,筆者認為,這些原則和技巧,所有醫療與社會服務工作者也應該學習,香港實在應該多一點創傷知情照護服務 (trauma-informed care services)

想學習心理急救?立即Click入:

《心理急救操作手冊》(中文修訂版)

其實,網上學習,方便又有用。如果大家有什麼免費資源,也記得開心 share 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