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0, 2017

你search到的精神健康資訊是否可信??

search eng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你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出現情緒困擾或精神健康問題時,你第一時間會在哪裡找資料呢?今時今日,也許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已經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了,而且幾乎沒有成本。

然而,你在搜尋引擎search到的精神健康資訊,是否可信呢?

舉個例,當你要搜尋關於精神分裂症的資料時,網上關於精神分裂症的症狀描述是否準確?對於精神分裂症的成因,是否有充分而全面的說明?有沒有介紹各種的治療選擇?

對此,Grohol, Slimowicz, and Granda (2014)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透過搜尋引擎,在網上搜尋11種常見精神疾病的資訊,並為首20個搜尋到的網頁進行分析。他們的分析,包括以量表為健康內容評分,檢查網頁內容的資訊跟DSM是否一致,有沒有提到症狀、治療、副作用、轉介求助資訊等等,另外網頁的可讀性等因素也在分析考慮之中。

研究發現,逾六成的網頁質素還是不錯的。其中,關於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的網頁質素普遍較好,而關於恐懼症、焦慮症、驚恐症的網頁則得分較低。

現時華語使用者的人口愈來愈多,中文精神健康資訊網頁也百花齊放,不知道我們是否也可以檢視一下中文精神健康網頁的質素如何呢?


Reference
Grohol, J. M., Slimowicz, J., & Granda, R. (2014). The quality of mental health information commonly searched for on the Internet.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17(4), 216-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